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言承旭—您是我唯一的執著



7 則留言:

  1. 今天,收到我的好同事旭旭老師送給我一份珍貴的禮物—旭旭Jerry Yan2014座檯月曆,在我情緒低落時春風送暖,感謝再感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放手 放開所有 彼此更自由
    放手 其實我絕非愛得不夠
    放手 豁出所有 還有這個好友
    已經 已經足夠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忍痛離開的人瀟灑,賴死不走的人,是另一種執著。可是,終有一天,當你累了,你會發現,你執著的愛,早就面貌全非,已經不是當天的愛,對方也不是當天的那個人了。你執著的不過是回憶與幻影。賴死不走的痴心與執拗,到頭來只會苦了自己。我們嚮往瀟灑,只因為做不到瀟灑。
    張小嫻 21-11-2013

    回覆刪除
  4. 誰會偷走你的寂寞
    作者:彭秀慧
    露天咖啡座,丹兒坐在我對面,我又聽她訴說着與男友的故事。她和阿信交往三年,當朋友們大都覺得他們絕頂登對,好事不遠,卻不知道在丹兒心中,這段關係一直徘徊在懸崖邊。性格不合,相處不來,習慣不一樣,無論阿信對她有多好,如何遷就她,在丹兒心目中,她根本想像不到如何與他繼續走餘下來的人生路。我問她為何還要和阿信在一起,她低頭想了一下,說:「可能我怕一個人過聖誕,我怕出席朋友聚會時要自己一個,我不想一個人看電影,我怕生日時沒有人和我慶祝,我不想好像家姐一樣要被爸媽追問找到男朋友沒有……不經不覺我們一起已經三年了……」這時一陣秋風吹過,她把皮外套拉緊了一點:「我怕寂寞。」
    一直覺得,秋天是很寂寞的季節。中學年代,每天都要行路上學的我,一個人走在漆咸道大街,氣溫稍降,秋風吹起,經過巴士站看到一個個獨自上班的人沉默地在等巴士,馬路中間的大樹開始間中落葉,秋天的氣味瀰漫在空氣中,腦海浮現「寂寞」兩個字。這個詞語,會不會是從流行歌學過來的?我忘記了。但跟朋友說寂寞,感覺好像很作狀吧?
    人大了,才開始體會甚麼是真正的寂寞。寂寞原來不一定等於一個人。寂寞原來和孤獨並不一樣。寂寞是熱鬧過後一個人獨自回家的時候;寂寞是你在派對中站在一旁,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時候;寂寞是兩個人靠在一起,心卻很遠的時候;寂寞是當你喜歡一個人,想念一個人卻無法接觸他的時候。寂寞,就是心中感覺不踏實的時候。

    放不下的前度
    我問丹兒,難道沒有分手,你就沒有寂寞的感覺嗎?她無語。和她相識多年,她的心事我早知曉了。丹兒最愛根本另有其人,那是她已經結婚的前男友。因為這個一直沒有放下的前度,丹兒的寂寞是任何人也偷走不了。
    看着丹兒,我想起《誰偷走了我的乳酪》(Who Moved My Cheese?)這個故事。記得嗎?兩隻小老鼠和兩個小矮人「Hem」和「Haw」,住在一個藏滿乳酪的大迷宮。在一個角落,他們找到了乳酪山。大家都覺得很幸福,認為以後都不需要再尋尋覓覓了,於是建立起自己去乳酪山的路線,每天重複吃乳酪,日子過得愜意。有一天,乳酪山忽然不見了。小老鼠毫不在意,運用動物本能,繼續用直覺橫衝直撞地去尋找其他乳酪,餘下的兩個小矮人開始討論「誰偷走了我的乳酪?」他們困惑,困擾以至憤怒,卻一直留在原地,希望那個偷乳酪的人會歸還乳酪山。終於,其中一個小矮人Haw忍不住了,決定克服恐懼,往外尋找乳酪。Hem卻害怕未知,又不想放棄自己已經建立的路線,寧願繼續死守。最後Haw當然找到了新乳酪,留下了Hem獨自一人。
    尋找踏實的快樂
    有人解讀這個故事,勸說你不要只坐着埋怨,要鼓起勇氣冒險尋找下個目標。有人看成提醒自己不要依賴習慣,容許人生出現改變,要捨得放棄原本擁有的,才能發現新世界。這兩條道理都可以告訴丹兒,但更加重要的是,首先她要接受乳酪山已經消失,才有可能和需要找到新的寶藏;把心房騰空,才有讓別人進入的空間。
    說是容易,或許很少人可以像小老鼠般無知地亂碰亂撞追求簡單的滿足,是因為人類懂得太多,記性太好,太會挑剔。我說這個故事如果放在都市人身上,還應該加一個細節,說Haw在迷宮中很快就找到了新的乳酪山,吃了一口卻向天大叫:「只得這個味道嗎?這種芝士太羶了!有沒有Fourme d'Ambert?或者Camembert?」
    人說寂寞難耐,但要是找不到寂寞的根源,更多的填補都是虛空,寂寞可以維持更耐更耐。誰都偷不走你的寂寞,因為寂寞來自你的缺失。看到了,接受了,就要起行,Move on。容許自己嘗試新口味,才有機會把心靈填滿新的乳酪──即那踏實的快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"人說寂寞難耐,但要是找不到寂寞的根源,更多的填補都是虛空,寂寞可以維持更耐更耐。誰都偷不走你的寂寞,因為寂寞來自你的缺失。"

    回覆刪除
  6. 常有人說退休後會很寂寞,找些義工做下,我就不應同,時們間是自己分配的,等於路是自己行的,小時找工做不是自己找的嗎,如有人安排好一切,那便不是你自己,現在科學發達,一日24小時都未必夠用,何來寂寞,除非你是露霜者,日日無所事事,等明哥或義工送反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人大了,才開始體會甚麼是真正的寂寞。寂寞原來不一定等於一個人。寂寞原來和孤獨並不一樣。寂寞是熱鬧過後一個人獨自回家的時候;寂寞是你在派對中站在一旁,覺得與世界格格不入的時候;寂寞是兩個人靠在一起,心卻很遠的時候;寂寞是當你喜歡一個人,想念一個人卻無法接觸他的時候。寂寞,就是心中感覺不踏實的時候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