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

母親


爸爸是最好的慈父,也是我最敬仰的老師;媽媽是最好的嚴母,也是我最好的朋友。母親是不哭也不訴苦的,我的天性比她軟弱,不哭不訴苦,只是自小模仿得來的習慣。我從不會倒在母親的懷裡哭,因為她不會讓我倒過去,她要我自己站起來。母親的嘴裡從來不會有太多同情的話語,她知道如果說:「可憐的孩子!」會令她尷尬,也會令我尷尬。小時候做錯了事,讓母親打了幾下,哭了,想起粵語片中那些跪地認錯的鏡頭,便雙膝一屈,母親不耐煩,連忙喝住:「別做那麼難看的事,起來!」母親的脾氣也大,她的小姐脾氣至今未除,她並非十分「媽咪」式的,在外表行動上,她始終是她的三小姐作風。不過在內心,她是個最記掛兒女的母親,養了我們四兄弟姐妹,真是她一生的債。我常常慚愧,這麼大了,還要她為我的快樂與不快樂而操心,我不說時她也不問,不過好是知道的,也是煩擾的。她不說,我也知道。母親沒有說很多的話,但是她知道我的特殊處境,亦知道我極疼愛我的孩子而不懂得如何帶孩子,為了令孩子快樂知禮和正常,她比我還努力,想不到母親除了得為我擔憂,還得天天為我的孩子傷腦筋,這一份債,我此生也還不了。這應該是我令她安樂的時期了,怎麼還給她那麼多煩惱呢?母親很少稱讚我們,更絕不在別人面前誇讚自己的孩子。在她驕傲的中,她的子女如果好,是理所當然的,沒有甚麼值得大驚小怪,雖然,她內心會有一陣欣慰。她亦不喜歡我們說人長短,有一回我批評妹妹老談男朋友,母親說:「你自己不是說得更多嗎?」雖然有說得多之嫌,不過一些白日夢、一些感觸,我仍然向母親說的,她不愛聽時便說:「不要告訴我!」也沒有甚麼安慰的話,只是天天說著:「多吃點東西,多睡點覺!」






林燕妮《粉紅色的枕頭》




1 則留言:

  1. 我媽75歲,普通家庭主婦,沒受過教育,外軟內硬,整世埋怨我去世了2年的爸爸。從來沒稱讚過我們三兄妹,對內沒有對外更免談。但我知道她心裡是關心我們的,她心腸好不貪錢。可能是她的性格使然。。算了,我覺得不應該因為她如此而我也用同樣方式對待她。前天年初九,人生第一次和哥哥帶她看電影,“金雞”,隔膜還在,但希望慢慢能改善,能握握媽媽的手。謝謝分享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