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

香港要自由

自由是需要爭取的。
失去自由,人也就失去選擇權。坐牢令人失去自由,那是個大懲罰,就是被軟禁,日子也不會好過。

監獄裏如是,有時候,醫院內也差不多。之前在醫院內,看見不少病人下意識想逃走,但不成功,之後為了安全,不得不將病人縛在上,有點悲哀,卻是迫不得已,因為病人不想留在病上,有些病人更自己將點滴管拔去,我們不能責怪他,因為他想自由,想回家。醫護人員也無奈,為了病人安全,不得不將病人的自由剝奪。

當然病人回復健康後,也就可以重獲自由,這是自由前需要守的規則,不可以胡來,不然受害的還不是自己。

小孩子也要求自由,他們的自由是隨自己喜好做事,只不過,他們要的自由隨時妨礙其他人自由,破壞應守的法制,所以,不少情下,小孩子會認為自由被剝奪,沒想過那是任意妄為而不是自由。

從小,自己是個追求自由自在的自由人,讀書時早起是件痛苦事,沒能睡夠便起對我來說是失去了睡眠的自由。只是,這樣的自由也難爭取,還不是不情不願的爬起,迷迷糊糊上學去。

我愛自由,我要求愛我的給我自由,婚姻失敗的主因是丈夫太緊張我,整天跟我,連見朋友也失自由,最後受不了而不得不分手。其實我的要求也簡單,想他愛他寵我信任我,給我自由。

我要的自由是不傷害人,不影響社會。自由可以發表意見,自由可以保持沉默。簡單說,每個人都有私隱,有秘密,沒有自由,連私隱秘密也得公開,什麼也沒有。

香港人最自豪的是,只要你不犯罪不危害他人,你便有自由,香港人明白什麼叫自由,更不會濫用自由。

我相信五十年不變,我希望未來的日子也不變,能夠推動自己,推動民生的,就是叫香港人自豪的自由香港。

[林燕妮 http://eunicelam112.blogspot.hk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