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

抑鬱致命



別把長期抑鬱當作一種情緒,那是一種病,很多人都有。單在手機「朋友圈」中,哀悼笑匠影帝羅賓威廉斯的人不少。平日沒有人談起威廉斯的,他不是偶像,不是個影迷會想起的人,人們只看他電影讓這笑星令我們開心。直到他自殺逝世,大家才哀悼他原來是抑鬱的。我相信在「朋友圈」中發出哀悼消息的人其實自己也抑鬱,故而感同身受。
抑鬱並非笑話,它真正是一種任何人都可能有的病。多少錢財多大名聲權力也治療不了。心理學家們對人的抑鬱研究仍然未夠,那的確是很難拆解的,因為抑鬱並不是一座機器,可以逐部分修理。它是整體的,除了與個人有關還與社會有關。
抑鬱的人很多是有所成就的。我在猜,這類人根本厭世,不想做人,那末便不斷爭取成功讓自己有興趣活下去。這些人多半聰明,不聰明就不會有成就了。這一種我喚他們為「正視派抑鬱人」。
另一派則智力平平,對自己沒要求,渴求快樂但卻在什麼方面也得不到,故而一生鬱鬱,但自殺率會比前者為少。他們只是忍受下去。我喚他們為「悲視抑鬱人」。
抑鬱有藥幫助,但不能完全改變病人的抑鬱心態,只能保持他能正常生活,吃得下睡得。不少人就這樣過一生。
我們心裏總有事情憋,但在別人對你好的時候,你是會開心一陣子甚至好幾天的。同樣地,我們也應該盡量逗別人開心,別讓他愈來愈不願意見人和工作。即使我們自己也憋,都可以關愛別人,令人開心的。令人開心了自己也會開心的。
憂鬱症無可解釋,不明白的人會說﹕「他有名有利,為什麼要跳樓?」名利不等於快樂,其實爭取名利也是一種職業,醫治自己其實不想做人的職業。當然,沒錢的人會說﹕「給我一千萬元我便不會自殺了。」那也是對的,那些人並沒有憂鬱症,但的確生活拮据,活下去也需要很堅強的。不憂鬱不等於什麼都有啊。
[林燕妮 eunicelam112.blogspot.hk]

3 則留言:

  1. 抑鬱自殺的明星
    作者:馬傑偉
    他的電影,幾乎都看過。Dead Poets Society看過數遍。能夠為信念而站起來,無畏無懼,不容易。電影裏的他,給我鼓勵;道不孤,友共鳴,他不認識我,卻像是伴我成長的好友。除了電影,他還做棟篤笑。我常在YouTube看得笑出眼淚。David Letterman的訪問人物名單裏,他的「生猛指數」最高。每次都跳跳紮紮,扮鬼扮馬。如此這般一個生命力極強的明星,卻有消沉喪氣的另一面。黑暗蟄伏,舞台上爆發生命的光芒。抑鬱的眼神,半點氣力都喪失淨盡;但射燈一亮,他就龍精虎猛。
    在臉書讀到他的死訊的時候,我正在趕往中環,訪問一個精神科的老醫生。他是最早進駐精神病院的先行者。「六十年代以前,精神病、情緒病,基本上冇得醫……」他淡然說道。那是遙遠的昨天。沒有藥物是有效的。「電腦」(電流刺腦)、安眠藥,都有危險。病人就關起來。他入行之時,藥物起革命,精神病有藥可救。到今天,藥物副作用減少了,可以精算分量,控制病情。醫生笑說,今日你和我,都係「好人好姐」,或有失眠、低落、緊張、幻覺、癮癖。抑鬱沒什麼大不了。可以面對,可以治療。
    抑鬱自殺的這位偉大藝人,一直在接受先進的療程。人是奇妙的個體,一念之間,逃不脫就是逃不脫。正如各種危疾,病亡風險就在人生轉角,始料不及的瞬間,生命的燈火熄滅了。亢奮與消沉、狂喜與呆鈍,銀幣一閃,生與死,就命定了。情緒病的自殺,不必等同為一般的自殺,它是疾病心理的定時炸彈,不小心按下去,如此美善的一個人、如此懂得炮製歡樂的一個笑匠,就隕落人世,長眠於光影笑聲。





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致威廉斯先生
    作者:馬家輝
    真是沮喪極了,竟連你,羅賓威廉斯,也會自殺。
    到底是憂鬱症抑或酗酒濫藥而致輕生,尚待查究,但影迷們如我最想知道的是,為什麼拍了這麼多年的勵志電影,鼓動大家逆境求存,而到了最後,竟然激勵不了自己?會不會是,唉,閣下刻意用這最後的戲劇化的收場告訴世人,放棄頹敗生命,放棄肉身痛苦,親手歸零,用死亡來反擊頹敗與痛苦,才是最強的志向?
    這樣的收場未免有點反高潮;又或者,這才是頹敗生命的最強高潮,是最終章,讓世人再一次看見,生命之虛無。
    當勵志者沮喪到自殺,倖存者如我很難不亦沮喪到極點,開始語無倫次。
    於是我不禁想像獨坐家中客廳的你,在這樣的一個炎熱夏天,承受肉身之痛與情緒之衰,恐怕是流眼淚吧,也必是喝得半醉或嗑了不少藥丸,在半醒半昏之間,如果電視頻道忽然重播他的老戲,如《春風化雨》,如《肥媽先生》,如《翻生侏儸館》,當你重溫曾經出於自己口中的勵志對白,那些曾經激勵人心的雞湯台詞,會有什麼反應。會否曾有那麼一個瞬間,積極起來,決定開展六十三歲以後的快樂生命?抑或冷笑一聲,拿起沙發上的抱枕或舉起手裡的啤酒瓶,狠狠地朝電視機擲過去,擲往自己的臉?
    難道說過的話都不算數?難道純屬兒戲?抑或所有勵志言詞皆只有極短的時效壽命,像雪糕雪條,稍稍離開冰箱幾分鐘,立即消融殆盡?
    真希望在那個絕望的午後,能有幾個老影迷現身於你的客廳,好好陪你說話,把你說過的台詞背給你聽,給你正能量,或許只要能夠堅持多一天,即可堅持下去,遂還可以演更多勵志好戲,還可以激勵更多天下人心。
    可惜誰都沒法替死者代言。只有死者明白自己是否走投無路。當家人最後一次問珍奧斯汀還想要些什麼時,她回答,除了死亡,什麼也不需要了。當醫生鼓勵吸食了六十年雪茄的弗洛伊德積極面對口腔癌時,他回道,生命只剩下煎熬痛苦,再無意義。唯有死者自知能夠忍受的底線何在,除了沮喪和尊重,我們別無他法。
    也是弗洛伊德於死前對學生說的:「你一定會讓我死後仍活在你的記憶中,這是我唯一認可的有限不死性。」
    也只能如此了,威廉斯先生。只要那些電影存在,你便有限不死。而你注定只能在電影中勵志。畢竟需要感謝你,感謝你曾帶來的笑聲與光明,在那永恆黑暗來臨以前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時代的巨輪會令人迷失方向,佛話裡有話,簡單的命長的,繁事越追越遠,日求二餐便very good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