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

你不要也在的愛




人需要愛,愛裏沒有懼怕。小孩子的正常成長,正是因為在父母的愛中一天一天地過。且不談少數畸形的父母,一般父母所給子女是一種愛,你可以叫它作單方面付出,不需要對方回饋任何條件的愛約。這種單方面付出的約,英文叫covenant,不是contract或者agreement(合約)。合約是雙方的,要講條件的。我們一生之中唯一得到的無條件的約,便是父母給我們的愛約。
這種約是永遠不變的,你可以不要它,但當你浪子回頭的時候,你會發覺這種約還在,父母仍然愛你。
基督徒比非信徒多一種covenant,上帝永遠愛他們。當你以為上帝並不愛你的時候,並非祂不愛你,而是你不愛祂,離開了祂,或者仍未知道祂的存在。只要你找到祂的時候,回歸祂的時候,你會發覺祂是愛你的。
神不只是一個神,祂是愛,不然光是一個要我們敬拜的神有什麼意思?神是單方面守約施慈愛的,當人違背祂時祂的約仍在,只要你反省有沒有違約,悔改自己錯誤便可以了。我很少用covenant這個字,因為沒有機會和情是用得上的,用來用去都是合約agreement和contract這兩個字。這兩個字當然不代表愛,把公司賣給別人時有愛啊?沒有,只有雙方鬥棘的條件。公司聘請你時有愛啊?沒有,只有你要做什麼、假日和薪金的條件。
如我自己,父母弟妹都逝世了,我到哪兒去找無條件的愛,covenant的約?原來這約一直在我身旁,那就是上帝之愛,知道了,心裏很自在,至少我少了恐懼。之前我是什麼都不怕的,很堅強的,現在也如是,但我不敢說每天我在精神上有滿足。那我唯有更加堅強,問題愈多愈堅強。其實,我不過是在自我膨脹而已,我有那麼大的力量嗎?愛比生命更重要,在人叢的孤單之中,我高興原來神的愛、祂的永恆之愛約,就在我身旁。
[林燕妮 http://eunicelam112.blogspot.hk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