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

睡不好夢好




近來很累,好像整個人都重了似的。每晚醒來五次,很難不累吧?睡前又不是喝了很多水,腦袋裏面什麼都沒想,那樣醒是白醒,真冤枉。
其實我早睡早起三個月了,戒掉了晚上弄到三四點還在摸摸索索的習慣。起來也早了,八時左右吧。正因起來早,晚上九時半十時左右便睏了,那末睏了便睡。近來來個一晚醒五次,真是想打睡眠公公。
很羨慕有些人只要有五分鐘空都能熟睡的,雖然他們早上六點起,但一整天的片刻熟睡讓他們精神很好,他們根本不曉得什麼叫做睡不好。
每晚醒來五次的回報是有很多夢,長篇的夢,我估計多半是早上發的,因為醒來時還記得很清楚。奇怪的又全是「西片」,角色都是外國人。也許因為西片看得多吧。
絕對不贊成日有所思夜有所夢,我的夢跟我所思的毫無關係,連特別不會想及的都沒關係。要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我倒歡迎,我可以在夢中再度見到我的爸媽弟妹、我的外婆、我曾經愛過的人。我曾經愛過的人九成未死,夢中重見他們的青春歲月是多麼的清新啊!
任何美男子美女都會老的,不是醜,是年歲上了,跟十八廿二時幾乎是兩個人。青春是很美麗的,總有一股青草味道,是年歲把這種味道一一剝奪去的。人有了太多經驗,總像煮老了的牛肉。
少年時,聽長輩說﹕「十年前……」,我們已經不想聽了,那麼古老的時代啊?難怪,十七八歲的十年前就是七八歲,十年前彷彿是前生了。
現在我對年輕人盡量避免說「十年前」,「十年前」是他們馬上不聽的最佳開場白。跟自己同輩的當然無所謂,那是我們共同經過的十年前。至於前輩,十年等於一年,他們隨時說﹕「五十年前我二十歲的時候……」五十年,半個世紀了,想都不敢想。幸好夢是沒有年份的,穿了古裝都是夢的現在,這是夢的好處。
[林燕妮 http://eunicelam112.blogspot.hk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