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持家有錢


終於又覺得,母親管家之道是我望塵莫及的,多多學習。

也不說要看顧我們林家四姐弟,我這大家姐是真正大家姐,是帶領弟妹大搗蛋的領導人,闖禍最多時也走得最快。但母親永遠賞罰分明,也不用什麼體罰,已叫我們四隻大猢猻貼貼服服。

爸爸則是看似百事不理,但有什麼決策則由他下決定,且,他知道母親持家有道,他可以安心在外打天下,我們則做好孩子的本分,對他來說,無後顧之憂,所以在事業上也就得心應手。因為如果又要分心這兒那裏,或多或少也有影響。爸爸愛媽媽,除了愛,還有欣賞。

母親理家,有她一套,更有原則,工人對她必恭必敬,不敢胡來,就算最後在母親家裏工作的兩個菲傭,也是循規蹈距,工作就是工作,有賞有罰。所以,當她知道那年我被我的菲傭偷去大批首飾金錢,比我更生氣,當然,少不了教訓我一頓。

對於持家,自己也真不及媽媽,你叫我管理一間大公司,我會覺得毫無困難,一百人一千人,對我來說是有如管理軍隊,但叫我管家,也真要求救。

那些年,總會遇上一些叫人生氣的菲傭。除了上一次被偷首飾與金錢外,再有次是叫朋友代我押她離開我的家,租了間套房然後辦妥送她回菲律賓。說來也奇怪,叫我管一個人,就管得一塌糊塗,損失慘重,說來仍是一肚氣。

媽媽離開,我再次負起持家之責。但這一責,也真叫人透不過氣,不少帳單自動轉帳,但有許多支出仍是現金支出。總之,我現在只知道的一件重要事,不是持家有道,而是持家有錢。每個月的支出其實也不少,說多不多,但加起來也是個數目。總之,就是去如流水,儲也儲不來。

幸好,兒子也是個持家小子,可能是與他心靜精明有關,好的,有他這持家小子,自己也可以放下持家本有的煩惱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