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第二名


常常看體育比賽以鼓勵自己。看見人家第一名興奮得如放煙花,盼望自己也有那麼的一天。父母從未說過﹕「你們要考第一。」但大弟老是考第一,考第三他已經不高興了。他沒作聲,但看他的神情便知道。

我念的中學是不分名次的,我自己也不大關心。但是母校是很注重體育的,雖然我一無所長,不過手長腿長讓選了去學校田徑隊。我也不想拿冠軍啊,只是恐怕把校隊的總分拉低了。

我永遠被選作四人接力賽的第二個,那我倒沒那麼驚慌。開步我不夠快,最末衝刺我更加不夠快,跑第二三差不多了。雖說是只跑一百米,但我是看好跑不好那類,怎麼都跑不到心目中的速度,交棒又怕掉了棒子。我快到了第三個便會開始跑,那我又要追她,追不上可完蛋了。所以,第二個是很有機會讓接力賽輸掉的。

不用說我未跑過第一名,什麼運動會第一名也沒有。跳欄,老是差一吋,那一吋練極也練不高。跳遠,算是最好的了,但老是梗頸四,我已經很滿足的了,反正體育不是我的至愛。

既然運動沒有天分,那便看人家拿冠軍了,有天分又努力練習的,真令我看得連我這觀看者也興奮,希望他們下年再贏。

自己是永遠的第二無所謂,比賽只有第一,沒有第二。在其他方向至少可以鼓勵一下自己。我很憎第二,得了個第二等於什麼名次也得不到,特別是我深深喜歡的事情。這種心理也許不正常,一是不比賽,比賽就不要得第二。有一回比賽,我這大熱門竟然得不到。當我聽見司儀說第三名是別人的時候。我想當然啦,我是第一。待司儀再唸,第二名,Eunice Lam時,我整個人麻木了,雙腿一時走不動。下台時,同學們說﹕「恭喜你!」我說﹕「有什麼可恭喜的!」是啊,那跟得到第十名沒什麼分別,只惱自己信心過分,忽視了得到第一名那個,該死該死!

那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教訓,好在發生在我讀書的時候,早早準備比賽不是一定贏的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