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

不需要內心寧靜


不需要真正達到內心寧靜的,寧靜也好,不寧靜也好,外在環境天天不同,由不得我們控制,不能「我」得太多。你的自我寧靜、他的自我寧靜,跟誰有關?我連自己寧靜不寧靜也不理會,波濤起落是人生,絕對寧靜只能由自己心生。我不往這方面或任何方面努力的,情緒是怎樣便怎樣,什麼都只有一個字﹕「過」。

過去了的東西不一定要忘記,暖我心的我會記住,讓我親切的場面我會記住,我喜歡的人我會記住,我深愛過的人我會記住。那麼難得的時光,不叫做過去,也不叫做將來,而是叫做永恆。

自動忘記了的事物,忘記了就忘記了,人不需要什麼都記得。身為香港人,我是不識香港路的,好的食店又是食完便忘記店名。根本是人家請我去,我去到時也不知道店名叫什麼的,不上心。

朋友的地址,個個都不知,老要問秘書。我只記得朋友的名字。人家找我也好,不找我也好,從來不想為什麼。可能是我沒把電話號碼給人,可能我忘記了記下人家的電話號碼。總之很隨意便是了。

其實我打電話給不是很熟的人,總是害羞的,害羞便不打了,並非高不可攀,這叫做心中安寧還是不安寧?我不懂得回答,也不需要回答。無端端的為什麼要問自己問題,自己問完自己又要回答自己?

少女時有一個我愛得像咖啡混奶茶的人,就是一點外事變化我們便沒選擇在一起。我仍然常常想念他。這叫做安寧不安寧?我覺得是安寧,雖然想念他時悲喜交集,但我是喜歡想的,他是我生命的一部分,我也是他生命的一部分,在我的「記憶財產」中,他是很重要的。

反而,結婚離婚,不知所謂,但那只是一個決定,過去了的決定不要問對錯,他是我曾經愛過的。所以,我的內心沒有寧靜不寧靜這回事,要有豈不是又多一件事?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