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故鄉在哪兒


放年假不少朋友同事歸田園居,回順德、中山、潮州、福清、北京、山東、河南、上海、寧波、紹興,直至最寒冷的哈爾濱。每個回鄉都快樂得不得了。中山那些是時麾的,東北一個朋友的鄉村,真是仍像農村,但同事說,難以忘記從小至大的一木一屋,樸樸素素就很溫暖。

我都沒回過鄉,爸爸媽媽也沒有,他們只懂得鄉下的名字,沒什麼回鄉感。很慚愧,蔬菜,我只知道熟了是什麼樣子的,生的一棵棵在田地上,我什麼都認不出來。朋友說她在中山買了屋,很便宜,地方又不落後。日前她頻呼朋友到中山買屋,一堆人的自製家鄉。她問我要不要那樣做?我都想自製個家鄉,因為媽媽的家鄉在浙江,三代無回;她都不認識人了。爸爸也是,他是惠陽的,很近,但他都不知道有沒有親戚的了。其實我們的家鄉是香港,但香港不是鄉村啊。

在美國我倒到過鄉村,不落後,滿眼青,但如果你不是在那裏耕種的話,去那兒做什麼呢?人家也不接受你的。

美國九成不是荷李活、紐約、三藩市、洛杉機那些最大城市那樣子的,除了農村之外,都是村鎮,每村鎮住人不多,今天你走進去,明天馬上所有人都曉得來了個陌生人了。本鎮人連外人也不大習慣,何異國人?

每個國家都是這樣的,香港是全球最開放的城市之一了,紅、黃、白、黑,什麼國家的人也有,偏是內地人和香港人互相排擠,想來都有點滑稽。

在美國讀書時,中國人分三大幫派,香港去的、台灣去的、在美國土生土長的。我們並不團結,亦不怎麼交往。港生那時不會說國語,台生的英語又說不通,土生的,自小生活像「在美國的中國人」,他們分不出自己是美國人還是中國人,不過易於用英語跟香港留學生溝通,但不會回鄉的了,離開了百幾二百年。

我們回來了香港的留學生,亦不能正式當香港是故鄉,像那朋友創作一個倒是好主意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