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

不要找藉口


不要找藉口

16-5-2015

人是不同組合的混合體。任你如何誠實,或多或少也有欺詐的細胞滋生。正如說,明明要交功課,但左等右等的為自己解說,一會一會。有時候,甚至會以忘記去作解釋。

別人可以用忘記帶功課忘記做功課為藉口,自己則光明正大,什麼光明正大,就是連功課也失掉。直至今天仍被人取笑的是,明明捧一堆書去溫習,才轉過頭便完全忘記放在哪兒。回家時兩手空空,發覺書本全不見了。心裏又是慌忙,又得想法補救。幸好,有個好同學為我解說,一矢中的,將書本重點替我來個溫習,一切又順利過關。

如果說基因遺傳,一定不會,我的父母事事井井有條,是否後天形成,我也不敢多說,總之,熟我的朋友早知我是超級烏龍王,跟我外出時,不時守在我身邊背後,為怕我不是遺留手袋,就是遺了眼鏡等等。幸好,兒子則比我有條理,收拾整齊,每樣事物分列清楚,跟我是大大不同。

總之,每個人都會為自己的錯處找些藉口。不過,我相信的是,千萬不要自認為弱者,否則,那是你最大的敵人。如果你可以勇敢面對一切,那才可以說是你的好朋友。

強弱如何平衡,那就遇強更強好了。在弱者面前稱強,不算勇者,能夠在強者面前變強,才是真正高手過招。自己是個不怕強者的人,性格如是,喜歡跟強者交手,那才可以激發出自己更強的一面。

做人就是不要妄自菲薄,有什麼事做不來,可以多試幾次,或向這方面的人才請教,有時就是那麼一點點,有人向你解說,自然一理通百理明。許多事情與道理,也不用天花龍鳳的解說,用幾個字、幾個例子,就可以令大家明白的才是高手。

正如創作廣告,不會用深奧的字句,不會用文句不通的說話去宣傳。簡單、易讀、一見難忘,已是成功了一半。至於另一半,當然是產品質素。正如做人,說到底,還是實力最重要,不騙人,更不要騙自己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