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那是什麼


那是什麼

4-8-2015

老人帶他的孫兒去公園遊玩,見他行行坐坐,孫兒跑跑跳跳,其他人倒奇怪,為什麼孫兒的爸爸,即是老人的兒子不帶兒子,暗地裏說他的兒子不孝,老人聽到之後,沒有不高興,只說了一句:「我兒負我,不願我孫負我兒。」

以上是星雲大師說的一個故事,甚有意思,值得思考,只不過今時今日,爺爺奶奶帶孫兒的例子多的是,不是我兒不孝,而是他無閒去照顧兒子。許多人認為父母與子女相處時間多一點是好事,但現實是需要工作去賺足夠的金錢維持生活。

記得看過一個片段,兩父子坐在屋外長椅上,父指一隻麻雀問,那是什麼,子答那是麻雀。過了不久,父指另一隻麻雀,又問子,那是什麼,子答那是麻雀。

如是父親問兒子那是什麼一次又一次後,兒子向父親咆哮,說過許多次,那是麻雀,那是麻雀,你問了我五次呀,真麻煩,想叫救命。父親見兒子的樣子,沒有說一句話,走進屋內,過了不久,帶一本半帶殘破的本子出來,遞給他的兒子。

兒子一看,那是他小時候的成長紀錄,指到一頁,上面寫:孩子今天問我這是什麼,我說那是麻雀。這孩子左跑右跳,回來又問我這是什麼。我又得說那是麻雀。如此對答,來來回回的一共十次,最後,孩子終於指麻雀說,爸爸,這是麻雀。

兒子看完這一頁,不禁抱他爸爸,久久不放。是的,當日孩子問父親,父親總會不厭其煩的為他解答問題,然而日子天天過去,反過來是父親問孩子,孩子總是不耐煩,不想回答,兒子已忘記當日的情景。

看完這一段,放諸這一個時代一樣。正如自己對手機與電腦不熟,問兒子如何如何。他總是不願解答,只將手機與電腦調校好。也好,他肯為我將它們修理好已經不錯。相信如果他肯耐心教我,我也可以吸收。可惜的是,年輕人對父母就是少了耐性,因為我不是他女朋友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