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9月15日 星期四

曇花生命


曇花生命

6-9-2016

都說電器用品總是愛跟我鬥氣,明明是同日安裝的冷氣機,其他的沒有問題,自己的卻是自我休憩。明明要開冷氣,卻又走了暖氣出來,總之電器於我來說,隨時是一場噩夢,正如今日,冷氣機又要等人來修理,幸好天氣不算太熱,否則熱得能煎皮。

自己對電器是黑手指,但對花草樹木來說,卻是綠手指(Green Thumb),別人送我的花花草草,不用擔心,在我悉心栽培下,特別明艷照人,有次朋友送我一束花,可能在街外時間太長,回到家裏有一兩朵呈現缺水狀態,於是立刻解放花束,讓它們吸水吸空氣,沒多久,那兩朵花立刻笑面相迎,令人看得開心之餘,心下安慰。

想起之前有人送我一盆小仙人掌,仙人掌上有些彩色小花,於是,我會為仙人掌澆水,為的是保養小花,如是者過了幾個月,那些小花依然,不開也不謝,直至一天發覺,小花是裝飾,結果成了同事間笑話,澆水淋假花。

我的澆水事件變了笑話,但自己沒有不開心,反而高興,因為對自己來說,那是享受,一個呵護式的享受。看植物在自己照顧下的奧妙,在成長至凋謝的過程中,明白一次生死。終於有次,讓我看到開了花的仙人掌,但它的主人說開花時間只有大約兩至三天,花開堪賞直須賞。

有兩至三天時間都算長吧,那年媽媽訂了盆曇花,真是曇花一現,由含苞待放到花開花謝,只不過是一個晚上,因為短暫,所以大家特別珍惜。基本上,曇花是仙人掌科植物,都是屬於旱性植物。

大自然世界,總有它的一套生命哲理,人有人的生命,樹有樹的個性,最後會否化成精靈,那是另一個頻譜。有時會懷疑生命,明明活得快樂,活得有意義,卻會在剎那間消失,沒有解釋,解釋也是徒然,最痛苦的是,雖生猶死的感覺,生活得空白,生活得沒有自己。那還是自己的生命嗎?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