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

鬥獸


鬥獸

15-10-2016

不少人也玩過「鬥獸棋」,不過今天認識「鬥獸棋」的小朋友一定不多,他們會以為你在說什麼「鬥瘦」的方法也不定。

可以說是棋類入門的第一篇,八種動物,順體型來排序是象獅虎豹狼狗貓鼠,然後又有過河,跳河,陷阱等等棋法,玩法簡單,以大吃小為主,但到最後是,只要將老鼠好好保護,自然成為殺大象的最後武器。這是個向小孩子說明,大不一定最好,小更不是最壞的小孩子道理。

現今世界上最強壯的動物可說是大象,因為以能夠單隻動物舉起最重物體計,大象的鼻子可以捲起三百公斤物件,似乎驚人,但以象的身形比例及體重來說,未算厲害。原來猩猩可以舉起比自己身體重十倍的物件。科學家研究出,全世界最強壯的是昆蟲,隨時捲起比自己身體重五十倍的物體,還有一種叫麥金的昆蟲,隨時舉起比自己重一千倍的東西,不過,牠舉起的所謂一千倍,隨時一安士也不到,那又稱得上最強壯嗎?

說起哪種動物最強,自然想到恐龍這龐然大物,近年科學家研究出恐龍可能是鳥類祖先,許多特徵如細毛、骨頭中充滿空氣、胸部上的叉骨、以及恐龍是卵生而不是胎生、需要經過孵蛋階段,都是證明恐龍與鳥類有密切關係,隨時捲土重來,成為新一代型龍。

想起某個晚上,在客廳內遇見一隻,我看牠,牠感覺到我,大家對立差不多數秒。我不敢踩牠,怕牠死在我的腳下,死狀會恐怖,睡鞋也不知要還是不要。於是執行兵法中的「敵未動,我不動」的戰略,又過了幾秒,我的腳稍微一動,已從我的右方直奔洗手間去,立刻將門關上,避開敵人視線,返回房間,留待明天叫人處理。

恐龍早已絕種,依然活躍世上,證明不能以身形體積論英雄,誰的適應力強,誰就可以活下去。人也一樣,任你英雄蓋世,打遍天下,但最後還不是敗給自己的身體。

大江東去,浪花淘盡,當年月依然,唯是人面全非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