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21日 星期二

陞官不發財


陞官不發財
21-2-2017

走進廚房,看見有張海報攤在上,一看原來是個笑容滿面的財神,是一間家居用品連鎖店過年送的贈品,想是家傭到店內購物之後順道帶回來放在廚房內。順手拿起來看看,背面還有「揮春」隨海報附送。

四句揮春中,竟有一句是「陞官發財」。本來有句「步步高陞」,倒是沒有問題,但那句「陞官」復「發財」,則是大有問題。今時今日社會,因陞官而發財,是官場一大忌。升職是件好事,加薪更屬理所當然,但牽連到發財之上,則會令人色變。

陞官發財,令我想起「棺材」,以前百無禁忌,收了個「小棺材」擺設,覺得有趣,加上送禮者說,「棺材」者,官財也,雖然我不是官,但也代表辦事順利。既然如此,就將棺材擺設放在飾物櫃內。後來有朋友見到,叫我最好棄掉,因為並不是人人都可以官與財也受得,既是如此,少一事為佳。

朋友對術數有研究,他說有些人官運亨通,扶搖直上,無風無浪,相比起那些仕途不順遂的,自是意氣風發,不可一世。不過不要以為官運亨通一定是好事,隨時會被官銜拖累,小則不單破財,大的隨時惹上牢獄之災。

陞官升職,在外國也有人研究,認為升職後的四年間,身體健康有下滑情形出現,位高權重,隨時也是三高的成因,那是身體自我感受到的壓力,大家也可以看到不少高官或者元首的樣貌,數年內會有極大變化,大部分都會增生白髮,面容憔悴。不過,研究又指出,通常在升職四至八年後,情可以得到改善,那是自我適應的情緒調節機制。這方面,男士的表現比女性較易控制,可能是荷爾蒙影響的關係。

外國人於升職後身體出現問題,中國人則認為官職與財運成正比,歷史不斷重演,大家都明白箇中關係。不過,社會在進步,明白到愈是為官,愈要跟不是自己賺回來的財富保持距離,否則隨時惹來禍患。

特別是近日的新聞事件,將朋友的說話重新思量時,更明白陞官不一定要發財的道理。

[林燕妮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