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

傭人傳奇


傭人傳奇

29-3-2017

珍姐是我家僱傭的傳奇,我的朋友們多半記得她的了。她的上班也很奇怪,那時我剛搬到大坑道住,對門是醫生,珍姐是他家的傭人。

有一天近上午,對門忽然多來了一些人,大廳都是打開大門的,原來醫生跳樓自殺了。他家一向很安靜,沒有吵鬧什麼的,怎麼跳樓了?在不平常的冷靜中,鄰家的珍姐跑了過來問我:「林小姐,我替你做好不好?」我一時愕住了,主人的屍體還在樓下,她已經找工作。她說:「他已經死了。」「沒得救嗎?」我問。珍姐搖搖頭:「下面是他的屍體。」「為什麼自殺?」「不為什麼啊,在他家我都沒聽過吵嘴什麼的。你請我吧,明天我便可以正式開工。」我是個百無顧忌的人,想想那也方便,反正我還沒找工人煮飯做家務的。那麼珍姐就變成我的工人了。

珍姐,你不能不叫她做「肥婆珍」,她相當胖,但身手卻十分靈活。珍姐燒菜十分好吃,工作上我沒什麼可投訴的,來過的朋友都喜歡我這精靈的傭人。

珍姐並不節省,我亦沒什麼要她特別節省的理由,家裏日常只有我和男朋友兩個人吃飯。男朋友是食家,也讚珍姐燒菜很好。珍姐健談,誰跟她說什麼她也回應,不過不會說過了頭。

她是有丈夫的,但不大理會家庭了,所以珍姐需要一份工,她有兩個正在念書的兒子,總之生活咄咄逼人。她那麼胖,在我家廚房是熱不可當的,因為西斜開始正就是下午五六時左右,燒飯時開始,她就得在那兒燒飯,每每弄得滿頭大汗。

可是她還是喜歡我那兒的,男友從事影視工作,雖然珍姐喜歡聽他和他的朋友們聊天,當然她也只是在廚房門口遠聽,不敢插嘴。每個朋友喜歡什麼,她都記得,誰來了吃什麼,都一一搞清楚。

時間長了她會給自己加人工,我也無法拒絕。她說:「你得小心,我在三十歲的時候也像你一般瘦的,第一個兒子生下來便忽的這麼胖。」我實在擔心,幸而我不吃太多。珍姐像家人一般陪我,但忽地又說要嫁人了要走了。我讓她走了嫁人了,不久她又回來了,這樣的過了好幾次,她也不告訴我為什麼。最後她終於走了,我也只好挽留對她的記憶了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