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5日 星期五

閒時有感


閒時有感
4-5-2017

時間怎樣過去的,才過了農曆年不久,原來已到五月天。

也真想自己如莊子般逍遙遊。蒼生萬物,塵世間走一轉,最後還不是宇宙中的無色無相,一副皮相,不去也不來。帶來的是墜地的哭聲,倒也願他朝可以含笑而逝。

「方生方死,方死方生;方可方不可,方不可方可。」生存最後的意義是接受死亡,往生他國,自是另一片天地,重遇舊時人,已記不清舊時事,可能是另一個人生的開始、不可預知的結局。

新聞報道中常有百歲老人的養生方式,只不過,愈是長壽,反而有種不知所措的無為感,哀莫大於心死,不是對世事有什麼反感,反而是心中無掛慮時,似乎又少了一種動力,這是許多說不出的感覺,百感交織之下,是一件織不完的毛衣冷巾,日入而不息,日出而不作,天地間恍似露台外的樹景,無風樹靜的形態,可以叫自己消磨一個下午,不知是我觀樹還是樹看我。

死亡是終點?也不盡然,你可以視為一個中轉站,且看來的那部列車,可以將你帶到哪一個國度。車外風景好,如果我真是車上乘客,我不會下車,由它帶我走過一處又一地,人生旅途上,誰不是過客,有如莊周曉夢,不知自己是蝴蝶,還是蝴蝶是我。

「不樂壽,不哀夭,不榮通,不醜窮……萬物一府,死生同狀。」《莊子.外篇.天地》中有此體會,不用將長壽當成一件樂事,亦毋須為短暫的生命而哀傷,因為到最後,萬物化成一體,死生都是處於同一狀態。

生命是喜悅,但生命誕生過程是艱險,母親與嬰兒間的連心,是其他人不可感受,單是覺得孩子在體內的每個郁動,都是母親愛的支撐。什麼程度的痛,難以計度,見孩子的一剎那,早已拋到九霄雲外。

生命是壯麗,是生生不息,我看樹,樹看我,我羨魚時魚羨我,魚憐我時我憐魚,相見無事,珍惜眼前事物,靜坐無心看世事,也是修心靜養下的一種閒逸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