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

幾個人


幾個人

6-5-2017

一個人原來不是一個人。以為我在寫什麼,其實我想說的是,一個人的心內,永遠有另一個自己。你可以說一正一邪,也可以說一個是魔鬼一個是天使。至於幾時會出現天使幾時會出現魔鬼,那就隨心而為。

許多時候,在一個熱鬧的環境中,會有不期然的落寞感,心裏抽動,有哭泣的感覺,那是一種無助,卻又無法表達的感覺。也許,開心快樂的是另一個我,痛苦莫名的又是另一個我,是否如今日的學說精神分裂,相信未必,只是偶爾的心靈分裂。不過,從來沒有絕望,也沒有恐懼,只是有種不自在卻又說不出來的矛盾。原來,身體是自己忠實伴侶,不會撒謊,永遠懂得爭取權利,你對身體好,身體自然有好的回報,公平交易。別人搶不走你的感受,同樣也不能為你分擔痛苦。於是,我永遠對自己說,要對身體好,身體的反應,就是自己的感受。

有作家自殺,引發出網絡上不少談論,主要的原因是,作家於青少年時期懷疑被她的補習導師誘姦,多年來擺脫不了這個少年夢魘,在無法支持下,最終以自己的生命去殺掉這個心魔。也許,她體內的一個人日益膨脹,令她不勝負荷,有種同歸於盡的意味。

許多人的童年,在家庭在父母保護下成長,幸福愉快,但有不少人的童年,過得並不快樂,特別是父母間出現問題,連父母也不懂得如何處理時,對小孩的影響更大。還有那些被虐待過的孩子,未必是肉體上,隨時是心靈上,長大後對被愛的需求也較大。

不要以為隨年紀增長而有所改變,相反,那種永無止境的渴求在不斷擴張,成為一道擺脫不了的枷鎖。許多人更需要以藥物去控制自己的思維,漸漸成為一個被藥物控制的人。甚至有一日連藥物也變得無能為力時,自我斷片的方式就派上場,讓情緒自我封閉,讓這段記憶無法活起來,也是將另一個自己謀殺的最好方法。忘記也是好事,與其躲閃,倒不如將信念解放,就如將體內的一個人也釋放,面對一個真正的自己。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