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

潛藏語


潛藏語
17-6-2017

朋友告訴我,剛剪了髮。為什麼要告訴我,原來日前她上我家時,兒子一見她,第一句就說她的頭髮長得快,第二句問她是否湊孫子太忙。

這位朋友剛添了外孫,三天兩日就要見小孫女,又要工作又要探孫,自是忙得不可開交,自然也沒有太在意髮型衣服。

另一位朋友聽了兒子的話,對那位外婆朋友說,兒子的意思是叫她去剪髮,想是長髮不太適合她。於是,朋友也就順意來個髮型修改,迎接炎炎夏日。

說到兒子的語言技巧,有時也覺好笑。有時候約他外出,自己配襯好衣物,準備出門時,他會說一句:「咦,媽咪,你還未換衫嗎?」這句潛藏語的意思是,你的配襯不合他心意,最好換過另一套再上街。

知子莫若母,聽他這麼一說,也就順他一次,換過另一套相信合他眼緣的衣服好了。知母莫若子,若他直接說:「媽咪,這套衣服你配襯不好。」或者說:「你不要穿這套衣服。」的說話時,會令媽咪不悅,以我的性格,隨時說不換,更說不用他與我一塊兒外出。

母子心意總相通,我一句話,他的一個眼神,大家全然意會。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諒解、包容,母子如是、夫妻如是、朋友如是。許多時候,一句無心失言,會令對方記在心裏。再有什麼頂撞語時,許多之前累積的不忿,會一下子爆發,近的傷痕易看見易修補,有許多早已刻在心記在腦的已難化解。

雖然可以大聲說,我性格直嘛,要說便說,有什麼關係,甚至說我只想對方好,直接說出來而已。只不過,說話時的語氣、表情,以至身體語言間是否說得太過,用詞之中是否太重,言者無心,聽者銘記。最壞的是有其他人在場,之後唯恐天下不亂的,舊事重提,加鹽加醋一番,那時候,裂痕會更深,感情隨時被

兒子說話不多,但可以語語中的,現在人成熟了,說話比以前得體許多,至於他的潛藏語技巧,已有弦外之音意味。

[林燕妮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