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8月14日 星期一

前後半生


前後半生
13-8-2017



那年,寫過一首小詩,《兩個人》。

剎那間想不起你的樣子,

我就慌張得,

彷彿像失掉了前半段生命,

我說過不肯忘記你的,

我告訴過自己不要忘記你的,

多少個日子,

我在腦海重溫你的音容笑貌,

那是我心裏的珍珠寶貝,

那是我前半生的紀錄,

怎麼居然模糊了?

難道他真有那樣的光芒,

把你蓋得無色無形?

難道我對他的愛火燃得那麼烈,

居然把你燒成灰燼?

怎麼你無聲無息地消滅了呢?

我屬於他只是後半生,

而你在我心裏住了那麼久,

我又怎捨得你呢——

我的前半生!

《兩個人》,令人不禁想到每個人的前後半生。然而,人生每天在變,看到「九寨溝」如畫如仙的美景,一下子化成頹垣,那是它的前半生與未來的一大對照。

剎那的想不起,隨時是漸漸的淡忘。朋友的親人,被判患上失智症時,失去理智的反而是朋友。因為病者不會知道,記憶日漸被淡,甚至有一天,連身邊人也忘記得一乾二淨,夢裏不知身是誰,如何問,也不會得到你想要的答案。

也好,將記憶化成灰燼,灰飛煙滅之間,彷彿看見另一個自己。也許有一天降臨,不能抗拒,唯有接受。重新認識身邊每個人,那是新的親人、新的朋友。

嬰兒呱呱到成長,開始認識身邊事物,對一切充滿好奇,父母循循的教導與關愛,是為小孩子成長作出愛心灌溉。所以,對朋友說,就讓你身邊多一個小孩子吧,今日的他,可能是未來的你,風雨同路,就用你的前半生去好好延續他的後半生吧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