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

再說寵物


再說寵物
5-10-2017

說起寵物,親自由我帶大的實在不多,跟我家安樂公相比,不可相提並論。

安樂公是朋友替小弟弟起的別號,因為他天生大快活,人生也是活在無憂無慮中,是為安樂公,實在貼切。他自己也喜歡這個別號,非常認同。

安樂公跟狗貓極有緣分,我們都說,凡在街上有四條腿的動物,他都可以帶回家。由於他這個習慣,令我們不可以在家後園興建泳池,母親說不想每天起來要到泳池「撈屍」,奇怪的是我們也沒異議,也許大家都對小動物有愛心吧。

嚴格來說,自己也曾有養過寵物,那是兩隻小烏,本來養得好好的,不知怎的,竟然被老鼠吃掉。那是傭人跟我說的,她在地上找回兩個空殼,有點匪夷所思,老鼠如何將內臟吃得乾乾淨淨。自己默默為兩隻小烏立了個墓,用雪條棒插在花盆內,似懂非懂的跟牠們說再見,那就是我養寵物的經驗。

其他貓狗類,其實也養過不少,不過總是半途失蹤。只有養在魚缸內比較實在,魚兒游來游去的姿態很美,優游自在,沒有抱怨自己困在個魚缸之內。只有在餵飼牠們時,不同儀態自然出現,有些興奮莫名的追你的手影,有些按兵不動等待魚糧下沉,總之,各有自己性格。

養魚其實也不錯,特別是現在的養魚設備,不用為牠們洗澡,不用怕牠們走失,當然牠們也有死亡的一天。我覺得那是教育小孩子明白什麼叫生與死的現實教材。

動物成為寵物,可以是不少人的另類心靈寄託,朋友中不少以貓狗作為自己子女般看待,有時聽見他們「媽咪,爹」的自稱,還以為他們真箇多了幾個子女。

生老病死,寵物也一樣,所以不少寵物醫院營運得甚有規模,除了一般貓狗醫院,其他珍禽異獸也有特別的醫療設備。總之,能夠遇上一個寵牠的主人,對動物來說是福氣,至於善終服務,真是豐儉由主人,只知道,不少大男人,隨時因為家中寵物的死亡而嚎哭,絕不稀奇。

[林燕妮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