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

卧薪無膽

 

卧薪無

作者:林燕妮

18-10-2011

卧薪嘗膽的故事很多人都知個大概了,那時是春秋時代,齊、楚、燕、趙、韓、魏、秦之前,大約公元前四百七十三年。越王勾踐與吳國交兵戰敗,勾踐決意復仇,每夜睡在柴堆上,和每天吮吸極苦的蛇膽汁。十年生聚,十年教訓,勾踐準備好了,便再攻吳國,終於滅了吳國。

下文如何?齊、楚、燕、趙、韓、魏、秦七國之中並沒有越國,哪兒去了?世事無定律,原來越國後來很快便敗於他人之手,歸於無迹。二十年來卧薪嘗膽,還不是灰飛煙滅?我不相信虐待自己便會成功那回事的,那是人間還沒有學會和平相處的時候。各佔一方,你打我我打你的,互以極度野蠻的態度去「不相處」。

秦國打敗了其他六國,成立了秦朝,秦王嬴政創造了「秦始皇」這名詞,唯有他才開始是皇帝而不是小國之王。古老時代的中國,幅員比今天的小得多,人口也許只有幾百萬而不是今天的十三億,當時有很多地方是「皇」所未知的。

近來看了很多中國歷朝電視劇集,其中固然加入很多野史,但始終有個輪廓。看了一大輪,結論是朝朝都一樣,老是軍士打仗,老百姓無隔宿之糧。皇帝享受,佞臣進讒,忠臣被戮,終於朝代完蛋,又換另一朝。另一朝重複上一朝,再下一朝亦重蹈覆轍。二千多年以來,中國到底做了些什麼?

我既非歷史學家亦非政治學家,都不明白,更不贊成歷代的施政。今天的,容我愚魯,中央船頭怕鬼船尾怕賊的玩神秘,不知為何,香港回歸之後,除了怕鬼怕賊外,更是船頭怕香蕉,船後怕雞蛋,不知所謂。

強政厲治啊?不如卧薪嘗膽吧,至少脊骨有點痛,知所誤。強政厲治更搞笑,沒那麼大的頭便別戴那麼大頂帽,也許漢武帝可以那麼說,香港特首便不適宜那麼說了。我們都是犯人麼?為什麼要「厲治」我們?「強政」都沒做得來,厲治什麼?我們都可以那麼做,強政管孩子,厲治管老公。那樣的家庭,會快樂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